2021年3月14日 星期日

給 Python 初學者的 11 道練習題

https://4rdp.blogspot.com/2021/03/python-11.html

Andy 今年學測決定就讀資訊工程,他問我初學什麼程式語言比較好,我給他的建議是 Python,為什麼建議這個程式語言?因為它是最泛用的程式語言,諸多第三方開源程式庫可以使用,並且完全免費,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的原因,它是直譯型的程式語言,完全沒有程式基礎的人,可以藉由指令一行一行打,把電腦執行動作的邏輯思維慢慢建立起來,想起三十幾年前,我學會程式設計就是從 BASIC 程式語言學起。

近日剛好看到一篇文章列有 11 道練習題給程式初學者,

我覺得這些是很好的練習題,想知道自己適不適合當程式設計師,就挑戰看看,能自己寫出來並且也喜歡這樣的感覺,那麼資訊工程就適合你。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

  1. 1993年高中社會組畢業後我去讀了資管系,第一個學的就是 C 語言,那時老師教很快,市面上適合初學者的資料幾乎沒有,我連第一個作業「輸入幾個數字,按照大小排序」都寫不出來,加上商學院一年級期中大會考微積分考零分,我後來就去重考讀英文系了。現在48歲,跟著年輕的一代學 Python,我在市面上看到很多適合完全零程度(特別是文組腦)學習者的入門教材,YouTube也有許多厲害達人的免費教學,當然也有版主您介紹的張耀慶寫的 Python 入門,這些都讓學習寫程式成為一件有趣的事。當年如果我第一個學習的是直譯型的程式語言,也許我的學習歷程甚至生命歷程會不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每個人的生命歷程都是獨特的,如果我的童年做不同選擇,也是會走不同的路,可惜生命不能回頭,就把握當下迎向未來。
      Peter 很高興認識你,歡迎來部落格討論。
      最近我用 C# 設計一個英文聽寫程式,學習者可以將自己感興趣教材,把英文句子打成文檔,這程式可以 Text To Speech 播音,然後學習者將聽到的句子打字,可以確保學習者英文拼字正確,它已經完成,接下來我想改成 JavaScript 網頁版,有時間也可能以 Python 再寫一次,以自己學英文的經歷,覺得聽寫是一個對聽力及字彙很好打基礎的方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