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0日 星期一

核融合

https://4rdp.blogspot.com/2023/10/blog-post_30.html

 


近日在 FB 上看到一則報導關於核融合,讓我不得翻書櫃查我的舊書化學元素導覽以及維基百科確認各個化學元素同位素,感覺上面影片報導很有希望達成。

倘若核融合裝置縮小化成真,將可取代現在的內燃機甚至大型電池,將是一個未來能源革命,這篇報導,我有興趣是它的理論部分,想研究是把甚麼東西相融合,

傳統上使用 氘 ²H + 氚 ³H 運用雷射融合成 氦 ⁴He + 中子 (α 射線)
因為有中子出現,所以有輻射問題,必須輻射隔離處理。

上面影片提到的是氫 + 硼,不知是哪一種同位素 ²H + ¹⁰B 還是 ¹H + ¹¹B?
無論是哪一種融合都將成 碳 ¹²C,這就沒有多餘的中子輻射問題,可以省掉輻射隔離裝置。

不過網友行天下,提醒我核融合違反物理定律,這一點應該是從能源不滅定律的角度來思考,核融合前需要高能雷射把要被融合的物質電漿化,然後再將這些被釋放出來的能量回收,看是將光轉換回電能,需要光電板,或是集熱,無論哪一種效率都不好,難怪商用倍率通常要 10 倍以上,否則無法持續運轉。換一個例子說明,太陽就是一個大型核融合,可是它總有滅絕的一天,一旦太陽內所有的物質燃燒殆盡時,太陽就成了死星,因此這些融合裝置除了需要燃料要源源不斷地供應才可能持續運轉,也需要點火耗電的高能雷射,可能陷入永動機思考陷阱。

最後,他提醒我這項科技現階段不可相信,因為台灣新思路的電視節目中,常出現名不經傳的小公司推一些產品,但常做沒多久公司就消失了,我想應該是新創事業失敗率極高,聽閱這些新聞需要小心,盡量避免投資。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