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2日 星期日

我們如何守住台灣

https://4rdp.blogspot.com/2023/10/blog-post_22.html

我們如何守住台灣,謝宇程 著,商周出版社 出版,ISBN 978-626-318-801-3

2023 世界局勢詭譎多變,此時有烏俄、以哈戰爭,經濟上有中美對抗,台灣總統大選也格外熱鬧,可是臺海兩岸一直處在緊張狀態,令人擔心,剛好前一陣子顏擇雅在臉書上推薦此書,這個議題我很關心,因此經過書局時就買來閱讀。

這本書我是當作工具書,因為作者集結各方專家意見幫讀者分類各種局面的判斷以及應對之道,所以書名的副標題為保護家人、事業、財產,需要評估局勢,必須採取的行動,可以依據現況參考書上的建議來行動,不致狀況突發而不知所措或浪費時間精力進行錯誤不必要的動作。




全書分四大部分
一、我們有甚麼選項?怎麼選?
二、台灣勝或敗,由誰決定?
三、台灣命運四個結局,逆向推理得出哪些因應方案?
四、守住台灣,我們能做甚麼?

內容細分
第一章 ─ 中共統治下的幸福與成功,我們接不接受?
第二章 ─ 一國兩制可行嗎?
第三章 ─ 移民,有沒有路?代價是多少?
第四章 ─ 守住台灣,有可能嗎?要付出多少傷亡?
第五章 ─ 立於不敗,還是沒有勝算?
第六章 ─ 是否開戰?何時開戰?
第七章 ─ 結局一「慘敗失守」:如何走向萬劫不復?
第八章 ─ 結局二「不戰獻頭」:漸進的自毀如何發生?
第九章 ─ 結局三「成功守禦」:擊退共軍要承受多少損失?
第十章 ─ 結局四「阻戰勝守」:我們走在正確的軌道上嗎?
第十一章 ─ 國防是否精準優化與革新?
第十二章 ─ 中央到地方、總統到議員,積極還是擺爛?
第十三章 ─ 誰說正義的「國難財」不能賺?
第十四章 ─ 事業人與家庭人的守望職責是甚麼?
未結之語 ─ 守住勝利,不能只是願望

現在我們正處於「阻戰勝守」的狀態,只要台灣持續增強自身國防並能維持制空制海權,嚇阻對岸不要想侵犯台灣,如果大陸武力犯台並且不能短時間攻下台灣,就會與世界為敵,這樣才可維持現有不獨不統的狀況,雖然書上沒有提及,不過我預言:當中共武力犯台之時,多數台灣人民將會立即要求獨立,因為平時你不犯我,我就不犯你,我們不會主動挑釁要求獨立,大家會維持現況和平相處,也會善意兩岸貿易交流,但是當你主動侵犯打我們時,我們就立即劃清關係,將全力對戰以求長久自身自由安全

最後想對謝先生感謝,他費心蒐集這麼多各領域專家看法並出版這本書,我是務實的人,每當個人遭遇生活、工作上的問題,通常我是會找專書研讀,作者會有系統分析問題成因及解方,可以短時間內有全面性認知並徹底解決問題,這本書解答了我對台灣安全的疑問。

科技日新,現在第一版的書還缺少資訊戰與無人機 (廣義陸海空所有遙控軍事機器人) 的觀點,另外,剛發生以色列哈瑪斯中東戰爭,他們的軍事衝突也是我們借鏡的地方,希望謝先生再版時能夠適時補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