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賀 TMT11 佳績

https://4rdp.blogspot.com/2020/07/tmt11.html


Andy 最近參加了 TMT11檢定考,他說這次考試沒有特別準備,全憑實力,雖然只有 15 題選擇題, 15 題選填,但是答錯會倒扣,所以不能亂猜,他的成績落在所有考生前 3%,並且是全校第一,恭喜他創造自己的佳績。

Andy 自小喜歡數學,應該是深受我的影響,不過我不會要他算題本,因為學校作業已經很多了。小時候偶而會出題給他想想,例如 訓練數學感 3 ─ 好難的小二數學,到了小學三四年級之後,換他開始出題考我,例如 訓練數學感 9 ─ Total 22,就這樣讓他養成常常思考的習慣,很自然的不會害怕數學,曾經問他是甚麼原因讓他喜歡數學?他覺得能夠想一些奇怪的題目考別人,是能增進數學能力的好方法

長期觀察 Andy 數學成績表現穩定性不足,主因在他善於發散式思考,寫數式缺乏工整,我也沒逼他做機械式的練習,所以在求快速計算類型的比賽,成績就很難脫穎而出,但是到了國高中數學,他經常創造自己的解法 (例如中位平均數),就會漸漸跟一些同學產生差異,大多數同學透過訓練計算題庫類型的題目,絕對是比他又快又準,但是處理未曾見過的問題,這些同學就不見得是他對手,我覺得未來需要的是創造型的人才,所以還是會繼續放牛吃草,不去羈絆他的創意。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