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台灣雲端書庫

https://4rdp.blogspot.com/2016/02/blog-post_17.html

曹永忠老師的電子書
這篇文章去年就想寫了,直到現在完成貼文,是因為看到靜宜大學曹永忠老師在 Arduino.Taiwan 臉書貼文提到台灣雲端書庫,才想起這篇文章還沒發出去。

以前網路不發達時經常買書閱讀,現在人手一支手機或平板改成滑臉書,使得實體書店一家一家關,也難怪曹老師感嘆書籍創作越來越沒價值,而且科技類書籍沒有小說熱門。

我很擔心
少了專業作家傳承知識,一旦科技專書絕跡後,後進如何學習相關專業知識?雖然網路資料如海,但你要找到需要的東西不容易,並且書籍可以有系統彙整知識,因此想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或是解決專業的問題,專業書籍還是需要的。

我研究現代圖書館,除了收藏實體書之外,現在也加入 [台灣雲端書庫] 電子書,它將公共借閱權的概念落實在電子書,讀者可以即時免費借閱,由公共圖書館或公益團體按次付費,讓作家與出版社得到大部分的版稅收益,持續創作!

題外話,曾親訪老師,他說雖然有此制度,但是作家獲利有限,連一個便當也沒辦法買,通常都是個位數!?他當是對社會公益回饋。不管如何,如果你正在製作 Arduino 專題,就算沒錢買書,也可以在台灣雲端書庫借閱曹老師的大作,算是對他的鼓勵。


15 則留言:

  1. 電子化結果確實也讓得出版業蕭條。另外,台灣與大陸對於技術書籍的售價,實在有夠低的。就以我最近需要用到的高電壓工程。
    這本書在亞馬遜售價193美金,折合台幣近6500。可是相對於台灣與大陸出版的相關書籍,也才近 200元左右。書本這樣的售價基本上是養不活作者的。除非作者想留名或者把出書當作一個目標,否則技術人員沒有這個動機去寫書的。

    但相較於非技術類的書籍,基本上市場還存在,所以還是有出版業願意去推出新書。這個也只能說是市場現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要逆轉這樣的情勢,大家想想看有甚麼方法?不然再歷經幾十年,台灣的科技力可能完全退化,那就不好了。

      刪除
  2. http://www.amazon.com/High-Voltage-Engineering-Farouk-A-M/dp/1466513764/ref=pd_rhf_se_s_cp_4?ie=UTF8&dpID=51SFrm9P2EL&dpSrc=sims&preST=_SL500_SR89%2C135_&refRID=11PEPBGCA6R23J631XQR 最近研究的這些主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od,這是個人研究還是工作需求?我的工作通常在 240V 以內,而一般電器測高壓,大多是看絕緣耐壓夠不夠、電源系統能不能耐受高壓雷擊,操作、顯示及細縫處會不會被靜電衝擊。

      刪除
    2. 這是工作需求。今年有個專題,是要了解 1200 ~ 3000V 相關的高電壓工程。這領域很偏門。 240V還算是市電的範圍。安規考慮較多,絕緣的可靠性還不需特別設計。

      刪除
    3. 高電壓方面知識幾乎還給老師,只記得有幾項需要考慮:
      電氣間隙clearance ,高電壓會從空中跳電過去
      固體絕緣solid insulatlon,看該物質絕緣程度,也就是絕緣阻抗
      爬行距離creep distance,高壓電空中跳不過去,物質本體也穿不透,就看能不能爬過去
      記得有個原則,每增加 1 kV就要增加 1 mm絕緣距離
      其餘,等你有心得時再分享

      刪除
  3. 回到書籍的現況。我是認為,書籍這種以紙本為載體的印刷數量,應該全世界都是一樣的減少趨勢,但是書籍電子化的程度,台灣應該遠遠落後。電子化對工具書來講,查詢、連結都是相當快速的優點。只是要如何有動機讓人去寫書,不管是電子書、紙本書籍,這才是重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文筆不夠精準,讓你誤會了,所指的逆轉如同你所述的,讓作者有利,而願意創作。國內大學教授理工方面,好像沒有經典的聖經版教科書出版。

      刪除
  4. 書籍的產業就跟CD光碟一樣,當邁向電子化之際,很多垂手可得的資訊,都可以透過"當漏"獲取,破解的更不計其數。
    雲端客戶未來被普及後會大量化,取代實體是有可能的。不過我還是傾向於實體書籍,閱讀書籍和看電子書是不同的感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老師的留言,讓我想起一篇舊文 http://4rdp.blogspot.tw/2008/03/blog-post_4099.html,個人看書時喜歡紙本,但是查資料時,喜歡電子書

      刪除
    2. 我目前學習日語,也是使用電子書,其一原因是攜帶方便。可以在不同裝置在雲端下載閱讀。

      刪除
    3. 用電子書學外語是很棒的方法,只要影音、字典相關連結搭配在一起,就能隨時隨處學習,如果還有互動功能就幾乎完美。

      刪除
  5. 另外,對於數位電子書上面,我舉一個生物學上面 DNA 複製的例子。
    DNA複製過程,DNA 先被某種酶分裂開來成為單鏈,類似拉鍊打開這種狀態,然後各自在吸引另一個片段,構成兩條新的DNA。 印象中,當時上課的內容就是這樣。如果電子書能夠把上面這些內容給具體化,那麼不管是偷懶的老師、認真的老師、會教的老師、不會教的老師,使用具體化的電子書教材,都可以讓學生獲得差不多程度的知識。我想Apple ibook for education 的野心包括了取代教師的部份工作,想到這個,不知道這個威力有多麼強大。 或許,再過10年,下一代迎接的就是這些內容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行天下有一篇貼文不見了,在此補上

      請參考 http://www.apple.com/education/ipad/ibooks-textbooks/ 裡面其中一個
      http://www.apple.com/education/ipad/teach-with-ipad/
      當我在 Apple ibook 中發現這些的時候,我整個書本的教育型式根本整個改觀。

      我印象中有個台灣作者,他寫出一本書然後交給 Apple 出版,但Apple並未核准它在ibook上架。當時Apple給的幾個理由包括了,您的這些內容與紙本書籍上,有甚麼差異? Apple 要的不只是書籍的文字轉成數位化而已,同時還要求內容與紙本的書籍有差異。

      從上面這些內容,我能夠很明白的了解 Apple 對於 ibook 電子書籍的 "野心" 及門檻到底是什麼。各位朋友,如果對電子書的觀念只是將書本電子化,增加連結、快速查詢的功能,基本上是達不到 "Apple" 的要求的。 這也給了我一些反思,我跟Apple的觀念上的差異是多麼的巨大。

      刪除
    2. 確實一般人會認為,電子書只是直接將紙本書內容搬過去,Apple的企圖心更大,是還要在電子書內容展示上創新,藉此超越競爭者,謝謝你的分享,真的需要好好想,應該如何充分使用電子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