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從 R&D 到 Marketing

https://4rdp.blogspot.com/2022/04/r-marketing.html

從 R&D 轉職到 Marketing 已兩年多了還沒陣亡,表示適應良好,今天就回顧一下工作狀況。

從以前到現在,除了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自己找的,其餘都是被動被徵召而有公司或職務職位上的異動,這使得工作經驗及工作年資得以累積,或許自己比較幸運,沒遇上不好的公司或不好相處的同事而中途被迫轉職,即使老闆難搞,大家對事不對人,也都平安度過。

自己不是外向的人,但是每到一個新環境,會盡可能一個月內把週遭的人了解一下,至少誰是誰要弄清楚,這點也常向我小朋友提醒,新學期應該一個月內把同班同學認識,這樣無論對學習或工作環境應該可以快一點適應。

自己也不太挑剔工作,使得工作歷練過千奇百怪各式任務,即使困難也是大多一個人想辦法把它搞出來,超過能力太多也是會對外求援,但是長期累積下來了各種經驗,並且處理事情的能力也變強了,關於任務的執行,策略是先求有再求好,這樣策略的好處是,至少可以先看到作品雛形,這很像敏捷式專案管理,然後功能細項再逐一加入或修改,只是這樣做,在工作初期可能給人感覺作品不細緻不是很專業,如果先放掉面子問題,並事後投入諸多時間修整作品,反而給人另一種信賴感,覺得你一直自我進步,這是我個人的生存法寶之一,可能主管開始會念一頓東西做得不夠好,可是他還會給你機會再改進,總比繳白卷而要求再多給點時間好多了。

因為自己的強項在產品研發,所以 Marketing 老闆把我放在 Solution Engineer (Application Engineer) 的位子,可以支援客戶的技術支援,一邊接任務一邊學習,從甚麼都不懂開始,同事需要我幫忙甚麼,我就做甚麼,一段時間工作熟了,慢慢變成由我接手處理,如果超過專業範圍,則向同事求援,獲得答案後再回覆客戶,現在客戶問題超過 80% 都可以自己處理,有些非常複雜及困難的事,都是會先釐清問題或客戶需求,然後回報到工作小組討論,這也要謝謝我的同事有耐心及細心指導工作流程與相關技術。

除此之外,

有些會議是必要且有助於工作與進修,多數人對會議的想法是能免則免,原則上是省卻不必要的會議,不過好好安排有效率的會議,確實對工作有很大的助益。每週我有三個固定會議,第一個是工作小組的會議,同事間工作彙報,檢討前一週工作狀況,邊開會就邊做紀錄,省卻每個人要事前花很多時間準備會議資料,事後再做報告。第二個每週會議是跟協力廠商技術支援會議,在還沒設立這個會議前,協力廠商一有問題時就寫電郵或打電話隨時請求支援,設立固定會議後,廠商遇到不急迫的問題會集中在這個會議中提問或反應,雙方少了很多信件往來處理時間。第三個會議是部門內專案分享,每位同事負責不同商品市場分析或技術支援,主管就安排每週一個不同主題專案報告,從這個部門專案分享,可以了解每位同事所負責的工作,並認識不同公司商品,每個人差不多一個月報告一次,也輪流擔任會議紀錄,更加深對其它商品的了解。最後提醒就是,開會時主管盡量聆聽少高談闊論,這樣會議進行比較有效率。

這段職涯對我最大的衝擊是,從本土的團隊到跨國合作,以前研發的同事都是同辦公室,隨時可以用中文溝通,現在則幾乎是日本的主管與同事,大家皆以英文討論事情,主管對事情的處理是設立目標,對技術的細節不會過問太多,但是和同事須就技術細節發表自己的看法,這讓我在英文聽說讀寫各方面皆有長足進步。

以上是個人轉職後所學到的東西,做個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