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下棋的策略

https://4rdp.blogspot.com/2020/12/blog-post.html


最近 Andy 迷上西洋棋,但他不是受Netflix 后翼棄兵這部影片的影響,而是先看到其它西洋棋介紹影片才注意這部影片,雖然即將學測,但我不打算過度干預,事情以及時機的孰輕孰重,他自己應該能拿捏。下棋是我蠻推薦的活動,對奕可以表現出人類智力極致的一面,從下棋的過程,可以讓一個人學習更深層思考,而專家可以展現出有策略的一面,這也意謂可以快速有效率獲得成功 (或想要得到的結果)。

今天會記錄這一主題,是因為 Andy 在我開車時,詢問對策略的想法,他說自己喜歡速戰速決,我認為

速戰速決基本上是一種好策略,可以快速取得勝利,不過僅使用單一策略要闖天下,個人覺得太天真了,最佳策略應該審時度勢隨機應變,像三國時代,劉備為關羽復仇,決定攻打吳國,劉備採取速戰速決,但是吳將陸遜以拖待變,最後蜀軍露出弱點,吳軍藉機火攻破劉備大軍。從以前到現在,玩過各式遊戲,發現許多情形是對手自曝弱點,你只要攻擊其弱點乘勝追擊,幾乎可以大獲全勝。

第二個討論的議題是背棋譜,西洋棋已經歷經約五六百年歷史,有許多專家紀錄棋譜,Andy 問我需不需要背棋譜,個人認為想成為棋手專家,這是遲早的事,背棋譜有助於縮短思考時間,對付快棋賽這是必要的,也避免開局時下出奇怪的棋步喪失先機,雙人對局的比賽,都是先手具有優勢,優勢一方可以步步進逼對手,對手都是被動防禦回應,當攻擊方下出一步無效棋步時,等於攻擊優勢拱手讓給對手,給對方有反守為攻的機會,自己變成被動的防禦方,這不可不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