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驚奇小創客

https://4rdp.blogspot.com/2016/09/blog-post_10.html

前些日子,網友轉介我認識一位充滿活力的小創客,一位令我極為驚訝的小創客,他剛從大陸國小畢業回台灣上中學。他請他的父母幫忙尋找一位專業的 maker 給予家教式指導,我先了解其背景,然後給他相關建議。

我覺得他是一位很幸福的小孩,父母完全支援他想追求的夢想,而他自己本人也有極強的學習企圖,不是大人要他這樣做,而是自己想要做這樣的選擇,讓我不禁好奇了解他的經歷。據他描述在幼稚園時,受到樂高積木的啟發,對機械控制產生興趣,到了小學改玩 LEGO Technic,中高年級則玩 LEGO Mindstorms,因而奠定未來職業志向,所以愛迪生是他小時候的偶像。

再進一步了解他的學習情形,英文是他的強項,他已能在 Khan Academy 自學,因此我也鼓勵他繼續自學數學、物理、化學等學科,一位 maker 基本上應該具有高中程度以上的基本學識,中文會說就是不太會寫,簡繁體閱讀 OK,還會一點拉丁文,我認為他已經把語言基礎打好了,想學甚麼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困難。未來計畫去德國讀大學,因為德國工藝舉世聞名,日本雖然技術也蠻先進,但是市場封閉未來難有大發展。

詢問他的專業性向,
偏愛機械與電路方面,因為他自己描述對商品外觀設計 (工業設計) 以及程式設計興趣不大,所以 LEGO Mindstorms 玩到寫程式的部分就停下來了,我認為這跟數學能力的養成有些關聯,由於純數式計算很乏味,他不喜歡這類機械式計算,不過對於應用題目並不排斥,以個人多年經驗觀察這樣的人,確實比較不善於程式邏輯類思考,與他的專業性向相符。

他已經回台兩個月了,暑假這段期間已經遍訪北市各地 Maker Lab,可惜沒人願意收他為徒,也沒有地方願意開放設備讓他使用,即使家長願意簽屬同意書也一樣,表示國內環境對年幼 maker 給予太多限制,雖然保護了小孩,但也同時扼殺發展的機會。回想自己童年,家中工具間的鐵鎚、鋸子隨我用,因此簡單木工我會弄,但是現代人大多住在公寓大樓裏,室內空間有限,加上家長工作職業關係難得在家修東西,小朋友平常拿不到這些工具器械,自然未來也不太可能有機會了解這類工作技能,更不可能想以此為業。

另外作品方面,他已經有一本筆記紀錄設計草圖,我建議他自己先分類排序,從較簡易的作品開始,以他的現況製作 3DP 作品最適合,無安全問題的顧慮,想在家設一台印表機也沒問題,加上有自學能力,從機械結構仿製開始,以後可以加入其它電路控制,絕對可以做出令人驚豔的作品。

基本上,憑實力找工作有四種方式:憑成績、憑證照、憑競試或是憑作品,我認為憑作品實力最強,成績好的人不見得東西做得出來,因為創作力難以成績表現出來,作品無需跟他人比高下,東西做得出來就是很棒的一件事,只要你有實力薪水不會是 22k,在這二十一世紀,人類不會被機器人取代的技能就是創新及創作,只要每日持續進步,可以預期前途無量,希望藉由此文激勵青少年,及早挖掘自己的興趣喜好並努力發展,必有一片藍天屬於你。

2 則留言:

  1. 如果3DP設計, 和電子電路/程式有興趣, 可以聊聊看 www.erichuang.com, 再請你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頭老師好久不見,我會幫你轉介,若對方有興趣就直接與你聯絡,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