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HTC Touch Pro 年終大掃除─談長春藤英語生活電子報

https://4rdp.blogspot.com/2010/02/htc-touch-pro.html

中國農曆新年將至,很多東西要大掃除,包括我每天在用的 HTC Touch Pro,一年下來 512 MB 記憶體竟然用完了!尤其用那個 Opera 瀏覽器收聽長春藤英語每週生活電子報超級消耗記憶體,每個 MP3 約 7MB,很快就會灌爆 Touch Pro。

讓我解釋這是什麼情形,首先介紹長春藤英語生活電子報,這個網站我極為推薦,因為它免費提供英語學習教材與解說,不必登入使用者帳號密碼,雖然它一週貼文一篇但是內容完整,可以讓你二十幾分鐘完整學習一個主題,正好是我上下班撘捷運單趟車程時間,網頁有課文翻譯、重要生字片語,還有 MP3 可以聽,兩位外籍講師與一位中文講師穿插解說生動有趣,可以聽到純正英語發音,還有中文補充解釋,讓你容易消化吸收課程內容,適合英檢中級以上程度

以前我花過很久的時間背記生字,但是成效不彰,主要的原因是只背單字不看句子,容易忘記背過的東西,後來了解記憶任何資料,都需要有線索才容易回想,記生字就像一張紙要釘在佈告欄上,只單獨背單字像是拿一根圖釘把那張紙釘在板子上,非常容易被風吹掉,如果背生字的同時看課文及例句,就好像多了好幾根圖釘把那張紙釘牢在牆上,同時把這個生字的用法透過例句了解,以後也不容易錯用。

我推薦長春藤英語生活電子報,因為它有類似作用,以前用過一些教材,很死板拼音背誦,雖然重複聽但是很乏味,日子久了也通通忘記,不然就是不太會活用,而現在聽力、寫作能力增強了,應該跟整句學習有關,因此我認為背單字不如背句子,背句子不如背文章。而且這個電子報內容包羅萬象,應該可以全面補足各類生活英語基礎,日後更進一步閱聽英文報章雜誌新聞,就不會太困難。

好了,回頭說 Touch Pro 的問題,

Skyfire 不好用,應該說對這個網站不好用,有兩大主因:
一、當你點選喇叭播放課文,Skyfile 不會另外開啟 Windows Media 應用程式,而是用 Skyfire 顯示播放畫面,當你想看課文,跳離這個播放畫面就聽不聲音,也就是無法同時收聽以及課文閱讀
二、閱讀文章不方便,Skyfire 不會自動調整文章段落以符合手機螢幕寬度限制,網頁像是一頁報紙,你只能透過 Skyfire 放大鏡瀏覽文章,想看完一篇文章,必須移動鏡面,除了上下移動外,還要左右平移,非常不方便,簡單的說,Skyfire 適合閱讀圖文摻雜有特定排版的網頁。Opera 在這網站就比 Skyfire 好用,因為它只要上下移動就可以閱覽。

雖然用 Opera 閱聽長春藤生活電子報很好用,但是它會偷偷佔用 Touch Pro 的記憶體,而且程式關閉後所下載的 MP3 不會自動刪除,因此日積月累總有一天手機記憶體不足!怎麼辦?自己動手刪除多餘的檔案,執行程式集的檔案總管,就可以找到那些垃圾檔案被儲放在 我的裝置\Windows\Opera9\tmpdownloa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