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

寫 code 的人生意義

https://4rdp.blogspot.com/2021/11/code.html

前些日子在 FB 看到網友詢問寫 code 的人生意義,看到這個,讓我認為提問者已經缺乏寫程式的熱誠,如果他能自己找一個 side project 來做,應該可以幫他找到人生的意義。

現在的我,已不再追求最新的技術,因為它會花費我過多的精力,而後半生可能用不到,因此現在是構思弄甚麼專案可以留下紀錄與成品,幫助社會進步,有時會遇到某些技術問題,去克服及學習,都是現學現賣,比較不會浪費時間。就像最近寫了一個英文聽寫練習程式,雖然 JavaScript 不是自己精熟的程式語言,但是也一邊查資料一邊寫程式把它搞出來,雖然花近百小時時間,可是想到它可以幫一些同學練習就滿足了,這就是個人樂於創作的所在。

另外,在 Andy 小學與中學寒暑假期間,我有想教他寫程式,但是當時他毫無興趣,想說我的專業未來就轉給其他有緣人,只是沒想到大學選系竟自投羅網,看他平時散散的,甚至考上學校也不趁暑假好好自學程式,只想練西洋棋,直到進學校後才知道開始用功追補自己的不足,我想寫 code 的意義,可能就像這樣,當知道自己的不足並努力時,也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的時候,就是有意義的時候,只是怕有時候時機可能錯失。

最近 Andy 的交大資工其中一位宿舍同學,已經休學準備重考醫科,Andy 說從這位同學身上看不到他對資工領域的熱情,雖然這同學是建中畢業,是以指考分數錄取進來,不過 Andy 另一位建中數資班宿舍同學說,建中很多同學是考試機器,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所在,對未來一片迷惘,蠻是可惜,怕的是隔年考上醫科後發現自己也不喜歡它,那就不知道該怎樣幫他了。

每個人各自有自己的人生意義,別人沒辦法幫你定義,一切要自己摸索尋找,我是鼓勵沒有目標的人,可以閱讀名人傳記,從其中搜尋典範,讓自己進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