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1日 星期五

大學學測的準備策略

https://4rdp.blogspot.com/2021/05/blog-post_21.html

圖片來源:《全台38校資工系大學入學競爭力大解密》

續前文,Andy 在高中入學時,約略校排在三十幾名,在班上是掛車尾,但是本次學測以英數自三科總和卻是全校最高!跌破許多人的眼鏡,包含我在內,主要是三年來他只在學校看書,回家幾乎放空,偶而寫寫作業,假日亦同,甚至學測前兩個月開始瘋狂迷上西洋棋,甚至大考前一天照玩不誤,因此我覺得他瘋了,雖然會看不慣而提點,但他還是我行我素,自己的人生自己選擇,所以就沒有過多干涉,若是在家肯多用功一些,無論在校或學測成績還會更好。

現在回頭看他的大學學測準備策略,有部分值得學習,他不想花太多無謂時間精力在文科上面,台清交資工系主要看英數自三科,國文過得去就好,數學基礎不錯就依學校進度學習,並且習慣想一些有的沒有的題目考我,使他數學思考得以敏捷有創意,可惜計算力與不夠細心,讓他成績不能更上一層樓。英文原先是他的弱項,能力需要時間累積,所以高一二及早依序加強 7000 字彙、片語、句型、閱讀,高三再回頭強攻自然,所以用最少的精力讀書但獲取最佳的成績,這個策略是他自己想出來的,並且也算成功。

現在大學個人申請已經公告榜單與成績,他台科大電資正取,交通資工乙、清華資工丙、中央資工、北科大電資備取,最後志願選擇就讀交大資工。接下來說明備審的評分,Andy 先製作一份備審資料,然後微調內容再遞交給各申請學校,收到各校 (清華、中央、台科大、北科大) 成績差不多,約在 82 ~ 83 分之間,只有交通給他 86 分,我的評估備審分數不高的原因之一在他不會寫程式,可能這樣就少了 3 ~ 5 分,交大這學校不在乎學生是不是程式小白,教授給他高分的原因應該是他喜歡下棋並且想寫 AI 下棋程式的關係,以前不愛交作業,現在上天就安排他讀「交作業大學」補償補償。另外,成大資工蘇文鈺教授有提到一些備審評分說明值得參考。補充資料 ─ 聯合報調查,基本上多數教授忙碌,有上百份備審要處理,平均每篇五到十分鐘,因此主要看甚麼學校、在校成績如何以及學測成績,然後看其它關鍵字打下分數

最後再說明各校榜單與志願序的考量,有個學測交叉查榜網站一定要參考,你可以利用它估計一些夢幻科系備取有沒有希望。

臉書有看到一篇文章,一位學霸數理資優生這次學測數學滑鐵盧獲得 9 級分,我不認為城鄉差距會造成這麼大的 gap,和 Andy 討論這情形,他認為:不停的刷題練習對考題偏易的考試是有利的,可以增強計算力,但容易降低思考力,反而經常思考各類難題,當面對偏難的考試時,就會如魚得水。如果擔心城鄉差距,是可以上網搜尋各類問題補強。

自己從事電子產品研發多年,面對難題無數,而且都沒有正確解答,也沒老師可以指導,就憑藉分析思考尋找一個可行較佳方法度過重重難關,給後面的學子參考。

延伸閱讀
電機、資工、資管差別在哪裡?  (暨學測準備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