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從四格益智拼圖學到的團購經驗

https://4rdp.blogspot.com/2018/06/blog-post.html


為了推廣 4rdp 四格益智拼圖,所以就開團讓大家早日嘗鮮,由於第一次辦這樣活動,許多細節掌控的不好,原本應該讓玩家週六日可以遊戲的時間被延後到隔週一 (明天) 之後才能收到拼圖,感到歉意,因此本文紀錄重點為從團購中學到的經驗。

商品品質
4rdp 四格益智拼圖採取密集板雷射切割,會採用雷射切割方式製造,有多項考量,在商品化初期,這種方式不必開模,沒有為了要降低成本就大量生產,導致庫存一堆的問題。雷射切割是一種精密加工,這個拼圖圖塊需要緊密貼合,才能展現工藝之美,我猜想四格拼圖這麼簡單的商品為什麼以前沒有被商品化?應該是以前缺乏合適的工藝技術或是成本過高,商人無利可圖,自然沒有這樣的商品。密集板不是最好的但它是合適的材質,以成本論紙板會更便宜,不過雷切後有碳粉屑汙損問題,刀具裁切又要開模,要質地平滑有科技感壓克力更棒,可惜它的價格是密集板的數倍之多,發泡板雷切後有異味久久不散,密集板雖然是廢紙廢木回收再製品,但是它有些雜點無紋路,這個拼圖對此特性還可以接受,我有挑選材質,等取得廠家報告資料再公告。目前我把關正面有 3mm 以上雜點會剔除掉,如果大家對此有異議請告訴我。現在出貨的拼圖並沒有進行表面特殊處理,我想未來量產加入這道工序,應該會讓產品質感更棒。

時程掌控
這部分是這次團購,最需要檢討的地方,忽略了中華郵政週六包裹不遞送!因此要讓大家週五前收到拼圖,最好週三要遞件出去,最遲也要週四遞件。這次失控的主因是我取得拼圖的時間點在週四,已經趕不及當日寄給大家。我沒有雷射切割機,需向廠家租用,而且在別人生產滿單時插單製作,一百套生產對工廠來說是非常小的單,如果沒有每日跟催,時間還會拖更久。

成本分析
材料包含密集板、夾鏈袋、郵寄牛皮袋、雙面膠封包裝、A4影印紙 (地址列印),其它費用有掛號郵費、雷射加工、油錢、電話、網路通訊費,這裡面雷射加工費用佔比最高,因為市面上雷切使用每分鐘 20 元以上,這東西製作少說要五分鐘,為了壓低成本,只好讓大家動手自己黏圖框,如果還含黏合、包裝、黏膠、人工費用,工廠不知道還要再加收多少錢?

出口問題
因為香港孫老師關係,讓我有機會了解出口事宜,中華郵政國際包裹,近 900g 以禮品名義,航空寄送到香港,郵資要新台幣 270 元,然後他幫我了解,從香港匯款,港台銀行匯款相關手續費用高達 500 元港幣,可惜我沒有大陸銀行開戶,不然使用 AliPay 會是較佳收款方法,所以目前不會開放跨境團購,直到有授權廠商能處理為止。

廣告推播
我對這部分不擔心,因為好玩的遊戲自然會有好口碑,有 FB 社團推文,以及網友推薦,屆時勢必有如烽火燎原般的流行,因為這是全面跨界的拼圖,涉及桌遊、數學、創客、藝術創作、創造力訓練、程式設計、AI 解題,甚至可做電子拼圖,每個領域應該會有人有興趣玩看看,這樣交匯在一起後,應該有很多好玩的東西出現。

稅務問題
團購的招集人需要繳稅!當每月營業額超過 8 萬元,要營業登記,並且要繳營業稅,然後是營業所得稅,全年營業所得 12 萬元以下免稅,超過要繳 17% 營所稅。希望在爆量前有廠商接手,讓我不必再搞團購了。

解釋一下 4rdp 的原意,研發養成所十年前開始部落格經營時,就以 4rdp 為關鍵字,代表 For R&D Person,後來參加桌遊隊,也以它為隊名,表示「四人打牌」,現在拼圖繼續沿用,表示為 4-gRid De Pictures 「四格的圖」,只是沒想到這麼巧合。

最後,請第一批團購者回饋意見給我,讓這拼圖商品化改進能夠更好,謝謝。


延伸閱讀
4rdp 益智拼圖總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