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二足步行機器人1─組裝滑步前進

https://4rdp.blogspot.com/2014/05/1.html


從泰電公司買步行機器人套件回家,我就讓小朋友自己組裝,從旁經驗指導,基本上我是不主動說明,讓他依照書上說明逐一製作零件。這台機器人套件,泰電公司只幫玩家裁切ABS板及鑽孔,其它部分玩家需要自己黏合,小朋友沒經驗塗的不夠好,許多保利龍膠沾黏在板塊週圍,我請他以美工刀刮除乾淨,以免與其它零件接合不良。可惜小朋友對組裝東西興趣不是很濃厚,只幫我組好零件塊,以及鎖好兩隻腳螺絲,其它由我收拾善後。

這組套件包含兩盒日本田宮模型(TAMIYA)製造的齒輪變速箱,由台灣固來公司獨家總代理,讓我想起小時候做過許多二戰時期的戰機、戰車、軍艦模型,雖然日文說明看不懂,但是藉由少許中文字及組合圖可以猜測其意,這對日後從事研發工作的我,有深遠的啟發。

當組合齒輪箱時,發現
有大麻煩了,書上第25頁提到還需將田宮的齒輪變速箱鑽孔改造以便固定齒輪箱蓋,我就有點頭大,會買套件的另一個主因,是缺少木工工具,比如鑽子、鋸子等,不過發揮研發人的特質,山不轉路轉,反正目的就是要固定東西,我就改用田宮模型組內未使用所附送的螺絲與螺帽來固定,如圖標籤 A、B 所示

還有零件 C 製作時要特別注意,套件中銅棒有點粗,無法順利插入必須擴孔,由於事前不知道而少了這道步驟,機器人組合後整體機構歪歪的、卡卡的,無法順利行進,有點可惜。另外,再分享第四個秘訣,製作曲柄搖臂(標籤 D 所示)需要剪掉兩孔的那一邊,剪掉的塑料不要丟掉,把它墊在曲柄搖臂及鋁管之間,可以避免曲柄搖臂卡在鋁管內

終於完成第一階段滑步機器人組合,雖然不盡理想,也發現一些製作問題,下一階段打算拿樂高機器人 NXT 的組件,換掉零件 C 把容易卡住的問題解決,就可以順利進行步行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