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發明之王 ─ 愛迪生 (Thomas Alva Edison),研發工程師的好榜樣

https://4rdp.blogspot.com/2014/02/thomas-alva-edison.html

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在二月十一日就是發明家愛迪生的生日,從小對他頗為崇拜,是我的偶像,最為人稱道的事績之一,那就是為了延長電燈壽命進行上千種材料實驗,最後才發現鎢絲是最佳材質。等自己成了研發工程師之後,才體悟出愛迪生研發過程的甘苦。

試想如果你是愛迪生全年無休,每天測試一種燈絲材料,用三年的時間專注研究這個課題,如果沒有異於常人的毅力,那能獲取鎢絲燈是最佳材料這樣的結論呢?當然也要有雄厚的資金當後盾,或是可以信靠的伙伴通力合作。

許多研發工程師,為了解決問題想破腦袋,就是沒有靈感,有人問我解決問題的靈感從何而來?我的看法是
靈感來自經驗的累積,其實專注問題本身,就可以想出解決方案,例如遇到裝置通訊問題,就細想為什麼裝置間會造成通訊斷訊,花點時間心力逐項除錯,看不到證據就用想像,這需要長時間磨練,也最好自己想解決方案,尤其當你是業界的先峰或是涉及機密時,自己就要當自己的老師,尋找解答,我想這種精神在各行各業都是需要的,只要秉持這樣的精神努力,再困難的問題總有解決辦法。

現在部落格成了我的工作與生活週記,有人問過我怎麼有這麼多樣題材可以撰寫,其實小時候從未想過當作家,文筆普普通通,只是愛看各類雜書,經過多年累積,在此時爆發能量,這很像愛迪生小時候,喜歡跑圖書館看書一樣,累積知識總有一天會用到。另外平常想到什麼題目就先記錄下來,然後利用零散的時間補綴內容,經過多年的累積,五年已經發表三百多篇文章,仍有一百多篇主題待填內容,並且約有十多篇專文隨時可以發表,我不喜歡部落格文章一陣有一陣沒有,因此設定至少每周發文一次,在此記錄工作、學習及生活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