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人體使用手冊 (The User's Manual For Human Body)

https://4rdp.blogspot.com/2010/06/users-manual-for-human-body.html

More about 人體使用手冊父親近九十歲高齡,近年日漸體衰,前後曾經罹患過攝護腺肥大、痔瘡、白內障、心血管阻塞、膽結石等各種疾病,這些都可以動外科手術解決,但是目前被痛風、造血功能異常、腸胃潰瘍等慢性病折磨血氣漸失,這時候吃什麼營養品都無法被身體順利吸收,每次回醫院定期檢查,都要抽好幾隻血管檢驗,醫生一看什麼血紅素不足貧血,就要隨時住院輸血,讓大家都疲於應戰。

一位專科學弟差我一屆,在我五年級時認識,距今二十年以上時間,記得當時他有課業問題來請教,而我也樂於指導,因此成了多年的朋友,從他入伍當兵到工作,就不定期聯絡會來我家坐坐,談談生活、工作的苦與樂,不過大多數都是他說我聽。記得在他退伍時,還曾贈送金門高梁,因此我的父母對他印象深刻。他也是一位非常上進的朋友,精通英日語,而且這些都是他在工作時,自我進修學起來的,現在他在上海工作擔任重要業務主管職務。正好這陣子通電子郵件聯繫,介紹人體使用手冊這本書給我參考。

人體使用手冊 達觀出版 作者吳清忠,曾在工研院從事機器人研究;台灣生產力中心推動台灣工業自動化發展;香港晨星集團 (Morningside Group) 擔任中國區首席代表;台灣榮成紙業中國區總經理。曾因健康問題淡出職場並結識許多中醫養生的專家,由於工程及管理背景,讓他以全新的角度體悟中醫,用通俗易懂的現代語言闡述深奧的中醫理論,引爆新一波中醫熱潮,他的部落格在
http://alexwu2300.blogspot.com/ 。

還沒閱讀這本書以前,我對中醫的認識僅限於煎草藥、針灸以及推拿等民俗療法,並不是很正面認同這些治療方式,對西醫也沒什麼好感,不是細菌病毒的對抗戰,不然就是腫瘤開刀等恐怖外科療程。由於作者淺易的文筆,讓我有機會一窺真正的中醫智慧,由於父親的病程在慢性病治療始終沒有得到很好的進展,尤其最近開過心臟血管支架手術之後,健康每況愈下,因為心臟內科醫生需要開立抗凝血藥劑半年,避免血管支架阻塞,但是大便不順暢,吃軟便劑,但是不明因素又引發膽結石使胰臟發炎,吃腸胃科醫生的藥,誘發痛風問題,吃痛風的藥,致使胃部潰瘍血便。現代醫學,如同吳先生所講,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無視人體會自然系統平衡,自然修復,吃了藥緩和某種症狀,但是卻又引發另外的問題。

因此現代慢性病,只能藥物長期控制,未曾聽說吃了幾天藥就可以痊癒,主要的原因在日常生活不良的習慣所造成的長期累積病因,人體需要一段時間保養修復才能逐漸恢復健康。現在的醫生靠各項生理檢驗,由這些生理指數來判定一個人是否健康,但是這些指數還缺少一樣傳統中醫所說的血氣,血氣之於人體如同電壓之於電器商品,供給的電壓過低,電器是無法正常運作的,電器本身沒有壞損,只要恢復原本正常電壓就可以了。同樣只要保養好身體,血氣上升也自然讓身體狀況逐漸正常。

這本書有下列章節供大家參考:
一、對現代醫學的質疑
二、人體的系統
三、人體的血氣能量系統
四、寒氣
五、病與症
六、日常保養
七、減肥
八、慢性病的調養

吳先生的書簡單易讀,有慢性病的朋友可以參考,他提供一招三式:敲膽經、早睡自然醒、按摩心包經,然後不生氣,保持腸胃的清潔只要做到這幾樣,身體的病痛就會逐漸遠離。其中早睡是現代人最難辦到的,但也是最重要的,所有的養身方法缺少它將前功盡棄,因為身體需要晚間睡眠來造血,記得我研究所一年級時,經常到夜間兩、三點才睡覺,結果半年後就貧血低血壓,曾兩三次昏倒。最近發文的兩篇文章也都有提到睡眠:教養大震撼 (NurtureShock)家庭作業的迷思,現在我認為睡眠除了對健康有益,它也會讓你其他方面表現良好,因此晚上九點後,我就會開始趕小朋友上床。

希望這篇文章,有助於大家保健身體。

延伸閱讀 ─ 研發人員的生活作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