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Simple Cube Solver 設計感想

https://4rdp.blogspot.com/2009/05/simple-cube-solver.html

在進行此 Cube Solver 專案之前,我並沒有百分之百把握可以解決所有問題,但是蠻幸運的能在網路上找到許多解決方案,雖然它們需要程式改寫才能適用,不過關鍵技術逐一確認後,想完成它就非難事。

研發除了技術問題要處理,還須注意日程進度、價格、效能與品質。技術知識在學生時代就須紮好底子,平時也一直進修學習,那遇到問題才有能力逐項克服。一些底子不夠的工程師很容易半路陣亡,如果一個問題搞個兩三天弄不出來,就會開始坐立難安;兩三個禮拜還弄不好,老闆就會每天和你請安;兩三個月不見成果,自己應該要有心理準備;兩年東西沒辦法生產上市,一定捲舖蓋走路。

價格也是商品成功要素之一,以低廉的成本把東西做出來,讓消費者有能力購買使用,在這裡 Cube Solver 專案是指用低廉的設備 (WebCam) 及最少的樂高零組件完成作品,無須再添購其它高價的感測器。效能指能快速有效解出魔術方塊,最後是品質,須能確保所有功能正常,不會有奇奇怪怪的情形,無論何種情形都能解出魔方。

拉拉雜雜說這麼多,是因為這幾個禮拜開始寫這個程式,從藍芽通訊影像擷取顏色辨識,每個步驟都有遇到技術問題,很多東西沒有親自摸索,很難體悟其中奧妙。這三個不同領域的技術問題,應該是大多數讀者難以突破的,以致無法獨立完成此程式設計,我只是幫各位打通任督二脈,要練功還是要靠各位自己努力。

這裡分享個人經驗與心得,幫各位開山闢路,後面的技術問題門檻較低,有興趣及 VB 中等功力的讀者應該有能力繼續完成這個專題,我想休息一段時間用功英文,想世界留名的高手趕快努力試看看,歡迎各位上傳作品到研發養成所論壇與大家分享或是留言討論,希望半年內可以見到不錯的作品。

也許有些讀者會懊惱,我怎麼只提供半成品程式?在這裡想寫程式的人是各位不是我,想寫這個程式的人,自然會想辦法完成它,被迫要交作業的學生,不要以為這裡有東西可以完全抄襲,有興趣研發工作的學生,需要鍛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為研發工作很多時候是沒有人可以請教的,自己要當自己的老師。

另外,我測試過網友 Zeal 提供的影像取色的方法,雖然剛開始的例子無法正常執行,不過經過來回討論終於獲得其它種寫法,我要非常謝謝他經驗分享,個人所擅長的是程式設計,至於機構設計,煩請其它樂高高手指點大家,或許可以透過網路分工合作,製作台灣網路合作版的 Cube Solver。^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