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訓練數學感 159 ─ 四色拼圖

https://4rdp.blogspot.com/2018/01/159.html


去年我與香港孫老師組隊參加 Hello Maker 主辦的遊能有愉桌遊設計活動,個人覺得收穫滿滿,因為有桌遊公司的設計專家指導如何設計,並且解析各類遊戲玩法的精髓 ─ 機制,目前桌遊界已經分類出 51 種遊戲機制,想了解甚麼是機制的人,可以參考 ZZAS 所寫的文章:桌遊機制介紹&桌遊分類介紹,簡單說遊戲機制相當於電腦遊戲的引擎,它是遊戲的靈魂,我覺得每款遊戲應搭配合適的機制才能讓人有良好的遊戲體驗,通常一款遊戲可能包含數個遊戲機制組合,所以變化多端。

在上課那兩天,我首先發想出四方塊拼圖,與孫老師討論後修正為四色拼圖,這款遊戲潛藏數學組合排列問題, 從上圖,可知每個圖塊有四種顏色,有五種任意相連組合基本形狀 (圖塊可以正反面使用),請問總共會有幾塊顏色及形狀完全不同的圖塊

關於這個拼圖的玩法,就是任意拼接,讓某種同色方塊四個連成一直線,斜線方向也可以,有興趣的玩家可以自製試看看。

題外話,先前我曾提出同步下棋的概念,經過上課後確認這就是一種新的遊戲機制 (第 52種),一種處理遊戲衝突的機制,只差被實際商品應用。

6 則留言:

  1. 形狀上,有LIZTON六種。
    Z和N可以通過反轉互換,但不能通過平面旋轉互換。
    製作上就是看要做成單面還是雙面的了。

    回覆刪除
  2. 應該說有七種,還有個反L,不過作成雙面,LZ可以省去。

    回覆刪除
  3. 類似的拼圖遊戲,我還玩過Ubango
    有空你也可以試試,類似七巧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先記錄下來,拼圖遊戲不分年齡,但是難的還是很難。

      刪除
    2. 話説你這個部落格,來留言的小廣告還真多……

      刪除
    3. 是啊,以前廣告貼文,我看到就會直接刪掉,現在它會自動刪文,但是讀者留言仍在,真像在身邊飛來飛去的蒼蠅,揮之不去,真討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