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好主管不該教員工

http://4rdp.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html

More about 好主管不該教員工──主管怎麼帶人,員工如何偷學
好主管不該教員工 - 主管怎麼帶人,員工如何偷學 大是文化出版 Think 029 作者長野慶太 譯者李佳蓉

作者說這本書不適合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閱讀,怕太早看了,污染純潔的心靈!



本書分三大部分,

為什麼不可以教育部下
 教他,然後不准他犯錯?
 態度不佳,立即開除
 職場根本不需要「和諧」
 搏感情不必等下班後
 該怎麼為部下打考績?
 「離職面談」讓你成為情報王
高明主管的帶人技巧
 讚美可以成事、也會壞事
 罵你是為了給你機會
 發問之前
 思考有技術
 主管必須這樣給指示!
 這樣向客戶道歉,部下變成粉絲
利用組織的力量,提升工作效率
 開會看出誰是差勁主管
 午餐會,效果卓越
 獎懲標準如何公平?
 從准假態度看主管能耐
 好聚好散的能力

看這本書讓我想起兩件事,是關於教育屬下方面,一件事是我擔任總經理特助時期的事,另一件事是人才招募與培育的問題。

2002當總經理特助時,總經理是一位非常愛講話的人,每天都會不同的點子,有時候會受不了,今天剛執行A方案,明天可能變更為B方案,如果不清楚決策過程,就會造成執行效果打折扣。雖然如此,我還是很喜歡與他共事,因為他是一位說故事高手,每天都會準備一則不同的故事講給下屬聽,以激勵工作士氣。聽故事應該是每個人都喜歡的,有寓意的故事,可以讓人從其中學到東西,所以與人相處時,想要擄獲人心,很簡單的方法就是常講故事、講笑話,別人就自然喜歡親近你

去年底是我工作最忙的時候,因為有同事離職,我必須承接他的工作,同時寫三顆 MCU 程式,壓力之大前所未見,同期也面試許多應徵者來接任工作,我對應徵者的要求其實並不高,只要該會都會、薪資要求不要離譜即可。可是多年面談經驗很難如願,可能產業冷僻不夠吸引菁英,不然專業不行,或是要求過高薪水,我的老闆告訴我耐心等待寧缺勿濫,因為錄用不適當的人後,管理會有很多問題。最後終於等到一匹良駒,他剛退伍,走技職路線在學校曾做過許多專題,除了寫程式外,甚至還自己畫電路圖和銲電子零件,雖然他沒有很多經驗也不是最棒的,但是我對他有充分的信心,可以協助我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

基本的工作指導是必要的,至少軟體工具安裝及使用要說明清楚,減少不必要的摸索時間,其它方面我沒教他什麼,只目標管理,告訴他我希望完成那些重要事項,至於工作方法我就不會給予限制,除非有顯著的問題。他真是聰明的人,前半個月摸索基本工具的使用,後半個月開始看程式碼,同時我也給他簡單的 bug 去解,就這樣有疑問主動詢問,我會給予答覆與討論,他一邊解 bug 一邊學習,很快地漸入佳境,對於整個程式系統有概念,解決問題的速度加快、難度也增加了,成了我工作上很大的助益。bug 解完了,就給他新的功能需求設計,當遭遇困難不知從何下手時,他都會主動求助,我也樂意提供意見。想學東西的人,自己就會主動的問、主動的學,從工作中學習效果最好。現在開始新的案子,我也放心讓他從無到有摸索一次,而且他已經幫電子工程師找出許多電路問題。

我也一直在學習,很感謝以前和現在的老闆給予一些犯錯以及更正的機會,這樣才能持續進步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