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2014 與 CAVEDU 阿吉老師相聚

http://4rdp.blogspot.com/2014/12/2014-cavedu.html





本週最冷的那一天,與 CAVEDU 阿吉老師相約聚會,有一年時間沒見面了,約在華山文創園區 Alley cat's 碰面,邊吃披薩邊談事情,東西好吃但服務不怎樣,在坐位安排及給餐具上有待改進。

我們會面主要是 CAVEDU 最近出版兩本翻譯新書 Raspberry Pi 機器人自造專案 (ISBN 978-986-347-288-9,作者 Richard Grimmett) 及實戰物聯網開發 ─ 使用 Arduino Yún (ISBN 978-986-347-339-8,作者 Marco Schwartz),兩本書都是碁峯資訊出版,另外托阿吉幫我帶一片 Respberry Pi B+ 想測試一些功能。

在 Pizza 還沒送到前,阿吉老師提到,12/29 星期一晚上 7:30 在台北中山堂中正廳有台北市內合唱團演出,他擔任男高音演唱,邀請我全家共賞,可惜時間太晚隔日需上班上課,婉拒他的好意,有興趣一睹阿吉老師風采的人,不要錯過。

吃東西期間,我問了 CAVEDU 營運狀況,目前工讀生十多人,營業額也好幾百萬,營收有四大來源:出書、上課、賣東西及接專案,因為涉及營業秘密,我就不便在此細述,因為出書量多有助於廣傳他們的名聲,使得他們生意漸入佳境,今年出書最好的是 App Inventor 與 EV3 現在都再刷出版,問及未來有何計畫,阿吉說他現在仍是博士生,需要先完成學業,所以現在先且戰且走。個人觀察 CAVEDU 對市場敏感度很好,一直搜尋新東西銷售,能很快找到合適自己的市場定位,這是他們的優勢。我期勉他們戊守專業課程教授,這是他們的核心價值所在。

我現在閒暇之餘與部落格芭蕉葉上聽雨聲版主合作製作玩具機器人,也評論最近一位連大哥在銷售 meArm 的看法,我不認識連大哥,猜測他應該是退休人士,假設一台 meArm 以 2500 元銷售含三小時課程,一堂課四十人參加,營業額十萬元,一個月安排四場,扣除相關費用開銷,應該可以獲利十萬元,是一個退休後能全省走透透又有收入的好方法。

餐後我們還去
華山園區裡的 Fab Cafe,阿吉請他們做半身 3D 掃描,打算以 3D Printer 印一個自己的人偶像,這裡除了可以喝咖啡聊天外,也提供大型 3D 列印與雷射切割或雕刻的服務。

之後再去金山南路的 Maker Bar,當晚剛好 CAVEDU 的講師薛皓云正好在此開課,原來這裡 Maker Bar 邀請 CAVEDU 在此常駐合作,教授機器人相關課程,現場有好幾台 Delta 3D Printer 及ㄧ台雷射切割機可以來此租借使用, 阿吉提到目前台灣 Maker 市場還有待開發,這些類似 Maker Bar 的地方還沒找到合適的營運模式,我說可能需要像 Fab Cafe 一樣,有可以咖啡聊天的地方,大家來此是想相聚分享作品,尋找靈感,如果只靠場地租借難以生存,現在任何人可以隨身帶著筆電,無論窩在家或找個 STARBUCKS 就可以弄作品,等圖面好了,再來這裡借設備弄作品,還有這裡設了營業時間,這可能是一個致命傷,趕作品的人可能需要守在機器旁邊做邊修,無法一氣呵成,也會影響來此意願,談到這裡讓我想起大同大學有一個未來產房應該找時間去看看。另外,同棟大樓四樓也是 TEDx Taipei 所在。

回程,我們還聊到 CH LEGO葉難,改日有機會應見見這些高手們,交流對機器人的觀點,最後分開道別的時候,我對阿吉說,二十一世紀,以現在科技發展,我們有能力製做出沒有四次元口袋的多啦A夢,大家一起努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