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電動機車搞什麼?

http://4rdp.blogspot.com/2014/09/blog-post.html

城市動力免掛牌 CuMi
今年初住家附近新設許多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 (BES,Battery Exchange Station),讓我興起老舊機車汰換的念頭。

首先,我上網查有那些電動機車商品,先鎖定三陽光陽中華汽車山葉等大廠,然後看住家附近有無經銷店,去拜訪看車。

離我家最近的山葉機車是有賣,但是車很小台馬力又小,適合一人騎,因此不考慮。其它三陽與光陽機車在家附近也有一堆店,不過都是一般機車行。還有比較誇張的,某公司網站聲稱某店是它的經銷店,實際去問老闆竟然說沒有賣。因此得到初步結論:一般的機車行是不賣電動車的,要去電動車專賣店

所以我改去一間離家兩公里遠的綠大電動車專賣店,詢問老闆才更清楚電動車交換電池是怎麼回事。它是環保署的政策,因為現在大容量的電池蠻貴的,並且各個廠家規格也不統一,在都會地區多數人住在高樓大廈,沒有方便停車充電的地方,如果電池有統一的規格,並且還有方便充電的地方,那麼將更多人會使用電動車而捨棄較髒汙的汽油機車。

雖然有這麼好的政策,但是實際執行結果,與大眾預期差別太大。電池交換站已經設置一年了,適用的機車還沒出來 !! 原來得標的城市動力電池與其它廠牌機車所用的規格是不同的,大家無法交換使用,而城市動力的機車又被工業局卡關出不來,造成充電站設備閒置已一年,成為街頭裝飾藝術,詳見中時電子報 2013 9月報導

另外,現行電動機車規格大致區分兩類,一種是馬達約 800 W 的電動腳踏車,時速 30 km 免掛牌,每輛約 24000 元。其它則馬力約 2000 W 的電動機車,時速可達 50 km 以上需掛車牌,每輛約 58000 元,交換電池的車子,含 10000 元電池充電費。還有買電動車,政府單位也有補助,詳見電動機車產業網

聽完這些,我的考慮是不買非交換電池的機車

首先我住大樓,住家樓下沒有方便充電的地方,也不方便搬 5~6 kg 電池回家充電。
第二、不可交換的電池,如果壞掉,只能跟原廠買也比較貴,電動車行老闆說,某些電動機車電池一顆就要 24000 NTD,可以買一台城市動力免掛牌的車,通常電池可用兩年,購買不可交換電池機車的買主,荷包需要準備這筆消費財。
第三、自己充電的車,用電 1/3 後,盡量隨時充飽,以免半途沒電推車。
第四、非交換電池的車,二手價格不好,未來如果換車,因為電池不可交換,有意購買的人較少,比較難找到願意接手的人。

現在,我在等待符合交換電池規格的電動機車正式上市,因為平時上班都是騎車去捷運站,需要可兩人騎乘時速 50 km,不知道何時才能實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