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2013 與 CAVE 相聚

http://4rdp.blogspot.com/2013/09/2013-cave_10.html

更多有關 Android手機程式超簡單!!App Inventor機器人卷 的事情 近日與 CAVE 的阿吉老師再次相聚,將近兩年時間沒見面,相約西堤牛排忠孝復興店見,這家店是我推薦的,因為他們的服務真的令人賓至如歸,託阿吉的福,跟服務員反應他是當月壽星,西堤免費贈送生日小蛋糕慶生,用餐完畢繼續坐著談,因為聊的很 high,工作人員需要清理桌面,請我們換桌,換座位後竟然還送爆米花當點心,沒有當場趕人走,大家對西堤的服務給予最高的讚賞。 

不免俗例我請吃飯,CAVE 贈書也附上賴偉民、薛皓云兩位作者親手簽名書,這回送我的是 App Inventor 機器人卷一書,正好我也正在用 App Inventor 寫個小程式可以參考,我自己也帶 App Inventor 入門卷一冊請阿吉老師簽名,想寫 App Inventor 程式的人,入門卷一書強力推薦,因為書末附錄指令集是寫 App Inventor 程式參考必備內容。 

偉民與皓云兩位加入 CAVE 好多年了,他們也是我的部落格長期讀者,很難得可以和自己的粉絲面對面討論機器人。 

多年前從檳城出差回來,一直再想未來台灣科技可以往何處發展,以擺脫電腦資訊通訊業3C 的紅海商場?個人觀察
二十一世紀科技趨勢,有兩大領域需求,一是能源,另一就是機器人,在台灣3C 技術已經非常成熟,應用在機器人產品上再適合不過,只差在要開發什麼樣的機器人供給市場,個人認為現在台灣人口老化嚴重,家用照護型的需求會很高,此外產業機器人也會有大量需要,那有待大家一齊努力,再創自己的經濟奇蹟。 

勉勵偉民及皓云兩位,多向阿吉老師學習,在 CAVE 中,阿吉老師主要扮演總經理的角色,除了財務非他主掌,其餘公司經營走向、技術研發、業務開發、書籍出版、教案準備,都有插手管理,是一位不可多得全方位人才。 

偉民和皓云問及商品開發日程長短問題,我回答視產品複雜度及技術成熟狀況而定,通常老板難以接受超過一年以上產品開發,如果能分階段上市,那就可以接受,也就是說,先開發基本功能的產品搶先上市,再陸續加入技術門檻較高的功能,繼續鞏固市場地位,像樂高疊積木一樣逐步擴大,那就可以半年,甚至幾個月就產出一個商品。 

偉民的專長在影像識別,因此研究所畢業後,將去一家上市公司服務,協助架設生產自動檢測系統,能夠學以致用很棒,想起十多年前,我也是從生產自動化開始,進而跨入電子儀表這個產業,祝福他事業成功。 

皓云是大學三年級學生,專長在機電工程,初音機器人的建構就是由他負責,三年前被阿吉老師挖掘很有潛能的人才。阿吉老師說,他現在像獵人頭的探員,隨時注意各路高手,匯整各方力量再創事業佳績,我想 CAVE 穩健經營,未來營業額達億元不成問題。 

最後我問阿吉老師,未來 CAVE 的走向,他回答原則上專注本業,也就是繼續在機器人教育努力,但也不忘新技術研發回饋分享給讀者,不過 CAVE 是不帶隊比賽的,他們重視玩機器人的樂趣及學習,比賽像一把雙面刃,小朋友容易在乎輸贏,獲勝固然可喜,可是沒辦法給大家第一名,被淘汰的隊伍難道一無可取嗎?有些小朋友經歷過這些事,反而不再對機器人有興趣了,這也就是 CAVE 和一些老師不帶隊參賽的主因,有機會還會與阿吉老師討論此事,如何舉辦個有趣好玩的機器人比賽,將負面影響降至最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