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LEGO NXT Timer

http://4rdp.blogspot.com/2010/07/lego-nxt-timer.html

如果前面 NXT 電子鬧鐘有自己寫寫看並且把它完成,接下來的計時器設計就不會太難。

計時器有兩種工作模式:
正數與倒數。

正數,從零開始,因此需要時間歸零、開始、暫停、繼續。
倒數,需要時間設定、開始、暫停、繼續,時間到達時要有警示聲響。

正常顯示時,按左鍵可選正數及倒數模式。倒數模式時,按左鍵兩秒可進入編輯時間,而正數模式時,按左鍵兩秒是無效的。

在時間編輯時,時間倒數計時暫停,被編輯的數字閃爍,其它的數字仍然恆亮不閃爍。按橘色鍵可選擇小時、分鐘或秒數,第一次切換編輯小時,第二次能編輯分鐘,第三次可調整秒數,第四次回到小時編輯。按住左鍵兩秒則脫離編輯模式,恢復正常顯示。另外時間編輯時,右鍵可將數值向上調整,調整時不會進位影響到其它數字,倘若超過十五秒沒調整,自動恢復正常顯示。

正數時間顯示時,橘色鍵可將時間歸零,方向右鍵為開始、暫停、繼續。
倒數時間顯示時,橘色鍵可將時間重置,方向右鍵為開始、暫停、繼續。時間數到零時,發出一長響聲。

按鍵操作有效時,會發出短音聲響。

無論前一個時鐘程式或是這個計時器程式,應該不太好寫,尤其鍵盤操作很複雜,嵌入式系統經常為了節省按鍵或顯示,因此有些操作程式不好寫。

加油,祝大家有個快樂的暑假,程式上傳至研發養成所論壇給大家參考,謝謝。

4 則留言:

  1. Briden你好,我是祥瑞,我寫的NXT時鐘範例程式原始碼"NXTClock.rar"已經上載到研發養成所論壇。雖然成品不是照題目的規格製作,不過還是貢獻小小的心意給大家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2. 祥瑞您好,

    很高興昨天一起聚餐,沒照我的規格設計沒關係,最重要程式要自己寫,研發這條路是沒有標準答案,也可能沒有東西可以抄襲,要學習自己開規格,自己克服技術問題把東西做出來,謝謝你提供原始碼給別人參考,有興趣的人會嘗試改寫成自己的作品。

    不要自我設限說我不擅長某些領域,趁年輕時嘗試看看,增加經驗,未來工作時自然有機會遇到。

    回覆刪除
  3. 我是ALEX,我的電腦因為重灌沒多久,想寫但是不能寫,所以做了關於時鐘的作品(就是時鐘),您可能已經看過:http://tw.myblog.yahoo.com/mindstorms.nxt55/article?mid=393&prev=-1&next=387

    回覆刪除
  4. ALEX 您好,

    您的作品很不錯,另類 NXT 時鐘,持續改善作品,未來很有潛力成為厲害的研發專家,歡迎您常來參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