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由 Light control 談網路競賽的樂趣與感想

http://4rdp.blogspot.com/2010/01/light-control_29.html



沒想到這次簡單的自動感應燈,引起大家的關注,真是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想起以前的摩斯電報機,沒獎金,參與的人興趣缺缺,只有探奇邱老師捧過場,其實欠他很多。生活中到處都有競爭,有形、無形隨處可見,無論參與何種競賽,記得自己與自己比,一次比一次進步就好,勝不驕、敗不餒,多多學習別人的長處。如果我沒記錯自從開站以來,還有多項難題還無人解答:電羅經計算機魔術方塊(台灣自製版而非複製國外)。

NXT 價格高昂,相當於一台電腦,小朋友沒錢也不懂,不會花錢買,青少年有錢先買手機再說,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交朋友、準備結婚買房子,想賺錢的先投資買股票、基金,只有經濟基礎良好,有理工背景的把拔,為培養下一代競爭力,另外自己也想玩,才會出錢買這個超級玩具。不然就是學校學術研究以及在學校接觸過的學生,這是我觀察很久的主要客源。

個人覺得,大家平日生活忙碌,同好散居各地,網路的小競賽可以讓各地的朋友相聚,不分地域與時間交流感想,感覺不錯。平時我就喜歡動動腦,但是工作佔據大多數時間,假日才有較多時間和家人一起。NXT 偶而給小朋友玩一玩,因為工作是程式設計,所以就想出些問題給讀者動動腦,讓大家體會當研發工程師的感覺,以後我還是會不定期出考題,至於有沒有獎金看狀況,先看我有沒有年終獎金,哈哈!

好了言歸正傳,上週公告題目後,那麼多高手給予提示,應該可以自行完成這項挑戰。

寫這個程式時,NXC 對我來說沒什麼困難的,因為平時就是用 C 寫程式,但是用 NXT-G 就不太順手,圖塊拉來拉去,沒特別注意 Timer 的運用,因此讓郭子老師吃到王品,日後出題要特別小心。不過各位還是可以參考我的 NXT-G,螢幕顯示的那一部分,故意不用字串相加方式設計,運用其它技巧,讓它和 NXC 顯示相同,有興趣的朋友參考看看。整體而言,NXC 程式碼效能較佳,推薦您學習使用。

NXC 參考碼,Light_control1.nxc
NXT-G 參考碼,Light_control1.rbt

網友們的參考碼:
郭子老師的,U07.rbt
雲林優質商家,風景,特色推薦團購 醫藥常識 富朋電腦製作light.rbt
飛狼的,AutoLight.rbt
薛老師(蒲公英的願望),autolamp.vi
CAVE 宗翰老師的解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