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十二年國教

http://4rdp.blogspot.com/2012/07/blog-post.html

圖來自商業周刊1278期
民國103學年度十二年國教正式啟動,我以研發工程師的觀點及小學生家長的身分來看待這件國家政策大事。

先從小朋友的狀況談起,幼稚園時就開始讀雙語,因為幼年內向不活潑,如果有表演活動主角絕對沒有他,我跟媽媽總是笑笑看待,不會強制小朋友及老師必須怎樣怎樣,數學方面,我對他的啟蒙只是認識數字與量的對應,然後就是一本圖文並茂的一位數加減法練習本,不主動告訴他幹什麼,讓他自我探索,如同當年自己所受的訓練,另外他也對陶土及珠算有興趣,那就出錢讓他去學。

在幼稚園剛畢業要進小學前,發生一件事打亂掉原來就讀公立國小的計畫,因為
幼稚園班上有一位過動兒,經常欺負同學,兒子不願意繼續留在原來的安親班,只好趕快找其它安親班,不幸的是好的班早已爆滿,不好的班不想去,交通不便的不考慮,我們夫妻只好幫小朋友選擇私立小學,還好當時小孩生的少,以及十二年國教還沒定論,不然連私立學校可能都進不去。

剛讀私校頗不適應,整天上課功課很多,另外學校也是雙語教學,每週國語七堂、英語六堂、數學七堂,老師給很多作業,記得一年級上學期那時我對小朋友要求每天功課要完成,結果寫字拖到十二點哇哇叫,之後改為十點鐘就去睡覺,功課沒寫完就去學校補,這樣度過一段沒有下課時光的一二年級。他的成績屬於中間,最喜歡的學科是數學、社會,英文成績在班上偏後段,主要是單字及課文沒背。另外他曾經多次參加校外數學比賽獲得佳績,而被老師稱為「數學王子」。

三年級放學後改去住家附近的安親班,幫我夫妻倆解決他的晚餐與晚上功課問題。小朋友一年下來,學習狀況漸入佳境,功課約在安親班八點前完成,偶而週考成績不理想,就勉勵他再努力,基本上平時維持於中等成績,我就滿足了。我知道想追求課業滿分,那是要付出代價的,重點是小朋友自己想追求的是什麼?令我訝異的事,這學期末成績開始倒吃甘蔗,甚至參加師德英檢第五級獲得滿分!

今年暑假兒子的安親班,打出數理資優班開課號召學生們參加,因為小朋友有興趣,所以參加說明會去了解這個班葫蘆裡賣什麼藥?原來班主任因應十二年國教實施,提出菁英培育計畫,利用小朋友每週六時間,上國中數學、生物、物理、化學等數理課程,簡單的說,趁現在小學生比較沒有學校課業壓力時搶先起跑,主要學習基礎觀念,再加上生動有趣的解說,在腦海裡烙下深刻印象,日後國中上課時,應付功課就輕而易舉。個人認同如此作法,相信每位父母有機會也會如此栽培小孩,教育是可以改變一個人未來經濟能力的魔法棒,只要負擔得起,儘量投資。

現在國小課程設計太簡單不深也不強,到國高中課業變多變難時,許多小朋友就適應不良,例如英文國中基礎單字1200字,而高中學測單字為7000字,如果把這些東西分散,才能把學習壓力分散。

說明會中,主任提到一些事也令我感同身受,目前國民教育在崩解中,例如國小師資公立不如私立,鄉間不如城市,主要是有些專業老師難找,可能由非專業老師上課,十二年國教施行後,像建中、北一女等公立菁英學校會被逐漸均質化,能否遇到好老師看運氣,私立學校學費又有補助,那家長就會選擇辦學優良的私校,小六開始衝刺大學,有興趣的家長可以閱讀1278期的商業周刊 (2012.5.21~5.27),這就是雜誌的封面標題,解答了幾年前觀察到住家附近補習班林立以及競爭之激烈的現象。另外,也觀察到與兒子同安親班的學生,程度參差不齊,雖然教育是有教無類,但是不分程度因材施教,會有損國家人才培育

個人認為國家要富強,人民的平均水準要提昇外,亦需要一些有競爭力的各類人才帶動社會進步,姑且約占全國人口10%,古早以前能讀到大學就是菁英,後來開放廣設大學,就變成碩博士生及國立大學生是菁英,到現在進化到滿街大學生,有碩博士學位才是菁英。無論如何,惟有透過競爭取得的「學力」才是真正的人才,有人是學業較強,有人是體能較強,有的是音樂美術較強,只要能找到並發揮自己的興趣與專長就有機會成為該領域的人才。

有資質的學生再配上好老師或教練,才會有學習加成的效果,政府應多辦重點學校,讓學生容易去上適合自己的學校才是重點,而非普設一般學校均質化。想想看,如果一位對棒球有興趣並且自認為有潛能的學生,如果不去重點學校學習,你覺得有機會遇到好教練指導成為厲害的球員嗎?另外,學生自己亦要有學習興趣,採取強迫將無法達到效果。

現在我可以為兒子做的事,就是提供適合他的機會,其餘看他自身的努力

2 則留言:

  1. 為來如果有一些服務的活動,多鼓勵孩子參與。例如童軍活動。或者如果有校外參觀見習等,都可以去參加。
    十二年國教,未來將參考學生本身的自主學習能力,以及社區服務、活動參與等列入考量。
    所謂多元,目前看來雜亂無章,但多鼓勵參與課外的活動,可以提升孩子的社交能力以及自我的見識。這些都是課本理論之外非常寶貴的學習經驗。

    回覆刪除
  2. 薛老師您好,

    感謝您的寶貴建議,多參與外部活動有助開拓視野及增加經驗,這方面小朋友確實需要鼓勵與提醒,以免成了一個不懂世事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