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閱讀習慣

http://4rdp.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4099.html

你如何看一本書,挑重點看 或是 從頭看到尾

我是從前言看到末章的,個人不喜歡跳著看,喜歡順著作者的文筆思路,彷彿踏著前人的足跡,探尋自己未曾到訪過的深山幽谷,也像是有導遊帶領我遊山玩水探險去,這樣不容易遺漏曠世美景。

好書推薦這個專欄,像是在整理個人閱讀過的書單,裡面的書籍,幾乎每一本都是從封面到頁尾閱讀過,有些甚至還看過兩三次。還有上百本書,等有空一本一本上網誌介紹 ,再有空則細說內文專章。

有一點要對大家說抱歉,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喜好,每一個人有自己的風格,我喜歡厚本有內容深度的書,如果你看不下去,不勉強,把它當參考。

關於讀書時間,個人利用零散時間,開車通勤時聽收音機或英文CD,搭捷運或上廁所也是我的看書時間,空中英語教室推動 Give me ten! 就是不錯的概念。每天學十分鐘英文,一年就3650分鐘,將近61小時,等於修了一門三學分的課。好好利用時間,每看完一本書相當自修一門課,不增長知識也難,算算自己平均一年看二十本書。

買書,我喜歡逛書店買,可以確定買回去會看,有時無意間會發現一些新奇古怪的書,拓展閱讀領域。在工作或生活上遇到一些問題就是逛書店,有人找問題解答是去圖書館,我都是去書局找 看過就珍藏,因為個人習慣在書上直接畫重點或記筆記,所以不適合看圖書館的書。況且有些是很好的隨身工具書常常參考,買下來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