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0日 星期四

超前學習

http://4rdp.blogspot.com/2021/06/blog-post.html


小舍得 E15 片段 (朱安強老師剪輯)

前些日子在 FB 看到一篇關於超前學習的文章,個人頗為認同作者觀點,我贊成自主超前學習,但不贊成強迫超前學習,另外親子天下看到一篇無聊教育法文章,與我的教育理念一致,因此一同蒐錄。

贊成超前學習者,認為贏在起跑點很重要,以為起點贏了終點就會贏,可是學習過程中或多或少會遭遇失敗,有時反而超前學習會成為未來學習的阻力,主要是小朋友年幼心智未成熟,許多抽象觀念難以理解,會產生挫折,或許一些小朋友採用記憶方式學習,這方法應用在文科學習或許不錯,但是數理到了中學後將過不了這個門檻。不過自主超前學習,我是贊成的,因為學習本體有意願自我突破,那就會不怕困難,那要怎樣確認他是自願而非強迫,無聊教育法應該是較優的方式,保留空白時間讓小朋友自我探索,這段時間喜歡做甚麼事,通常未來還是會繼續喜歡,這對升大學選填志願時很重要,以免讀了自己不喜歡的科系,重考、轉系甚至退學。不過學習過程務必循序漸進,即使自主超前學習,請勿跳級,需要補修之間差距

朱安強老師剪輯一段超前學習的影片案例,個人的學習態度如以前的文章記錄 ─ 家庭作業的迷思,不管用甚麼學習法,學習興致應該要擺第一順位,這樣才有動力讓未來的自己超越過去的自己。

Andy 是從小學就開始讀私立學校,升國中與高中給他兩次選擇機會要外考還是直升,我是希望他外考甚至就讀社區中學都可以,主要是上學近走路到校可活動身體,睡眠也比較充足,因為未來長達四五十年光景,無論讀書或工作都需要健康的身體支撐,功課有努力學習就好,不過他兩次都選擇直升,我也就不干預,只是看不太慣在家幾乎不讀書,沒有在家自學 (主科) 的習慣,有點擔心未來他在大學要怎麼度過那四年甚至讀研究所?在中小學階段,他的成績是普普通通,直到高中即將畢業才從尾巴急起直追領先過來,這陣子 COVID-19 三級管制,大家都待在家裡,靜靜觀察他的學習活動,現在比較了解他喜歡以一個悠閒的步調慢慢地學習,或者說我白擔心了。就讀私校的好處,學校會幫忙安排學習活動,家長不必擔憂這些事情,但是長期被學習餵養,比較缺乏主動,選擇私立學校的家長,須注意小孩的學習態度,應避免養成被動學習習慣。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