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創意樂趣‧隨心所欲─NXT 樂高機器人入門手冊

http://4rdp.blogspot.com/2010/03/nxt.html

More about NXT 樂高機器人

NXT 樂高機器人:創意樂趣,隨心所欲! 藍海文化出版 探奇自然科學工作室 邱信仁著
最完整的 NXT 樂高機器人入門手冊

2007年底個人看到 National Instrument (NI)EDN Asia 雜誌刊登廣告,提到 NI Labview 支援 LEGO MINDSTORMS NXT 這個好玩的機器人玩具,可以自行搭配各式各樣感測器,組裝出自己的機器人,還可以寫程式!!因為我平日的工作,就是設計工業產品的控制程式,馬上引起我的興趣買一台 8527 玩玩,小朋友當時才幼稚園中班,我只給他自己亂組積木,沒去參加什麼課程,希望他先玩玩其它東西,等過了小學三年級,有更多知識與興趣再深入接觸才學的快。所以 NXT 現在是我的玩具,有空就研究這的高價玩具,不過也僅止於研究,因為平日工作繁忙,假日有時會加班,沒辦法投入過多精力在 NXT 上,平時發表一些專文,協助網友們提升技術,去深入了解各項設計,所以我不會像一些瘋狂玩家製作大型複雜專案,想藉此展現個人技術能力,而只是提供關鍵技術概念及點子,鼓勵大家動動腦動動手去製作自己的專題,簡單地說它是我的興趣不是嗜好。

有在玩 LEGO MINDSTORMS NXT 的朋友,一定知道探奇邱老師,因為他努力推廣樂高積木課程與科學實驗,並且在雅虎設立專業部落格多年,世界各地的網友們透過網路搜尋,在中文網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我就是從他的部落格獲知許多新消息。在我接觸 NXT 的同時,也設立研發養成所部落格,讓一些朋友們認識我,探奇邱老師就是早期讀者之一,因為他是 NXT 中文網資訊先知,全球有任何有關 NXT 新消息都會很快貼文發佈造福網友們,所以他的部落格始終是人氣最旺,每天至少有兩三百人瀏覽令人稱羨。也許是研發養成所持續每週定時發文,以及越來越多篇 NXT 專文發佈,讓我與邱老師和其它 NXT 同好接觸越來越頻繁,讓我們逐步建立同好情誼是我始料未及,雖然大家都未曾謀面(CAVE 的阿吉老師例外)但無損這份友誼的建立。

探奇教室(Touch Classroom)這個名字取得很傳神,藉由 NXT 接觸新奇的科學事物,是一件美好的事,常常看邱老師幽默風趣的貼文,如果我是嘉義、雲林的小朋友,我會很想參加他的課程學習機器人,可惜大多數朋友沒這個福氣,還好現在他趁 NXT 推出 2.0 版本之際,發行這本入門工具書,打破地域限制,可以服務其它地區的中文讀者。雖然我們很難向他當面請益,但是透過閱讀,一本好書相當於作者本人當場指導,這是讀者們的福份。

以往我偏愛用 NXC 來設計程式,但是對程式設計初學者不容易上手,而 NXT-G 對兒童比較簡單易學,並且每套 NXT 都有附贈這個軟體,它功能齊備對一般使用者綽綽有餘,因此入門者無需負擔額外費用,雖然我是資深程式設計師,但是要親自帶自己的小朋友還是力有未逮,機械結構或是教案安排不是我所擅長,因此這本書將會是我指導小朋友玩 NXT 的教科書,我還很喜歡那個小N麻豆的 POSE 真是可愛極了,另外邱老師還貼心提供許多帶班心得給菜鳥老師們參考。

這回邱老師出書,向他訂購一本,結果他大方贈送親筆簽名書,真是感謝,這筆書款遲早要還,那天他北上或是我南下要好好請他。 ^_^

2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介紹!
    也歡迎提供任何建議!

    回覆刪除
  2. 邱老師

    謝謝您寫書分享,
    讓大家能快速學習 NXT 的精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