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Mebook 行動有聲電子書

http://4rdp.blogspot.com/2009/02/mebook.html


這陣子上下班,我都是用 HTC Touch Pro 聽英文,原先線上收聽免費的大家說英語以及空中英語教室,但是搭捷運經常斷訊停止,或是遇到我不熟悉的內容想看,空英只提供一小段文章參考,沒有提供線上完整全文或是電子檔瀏覽,我不想額外攜帶一本雜誌,因此改聽長春藤的電子週報,因為它是先線上下載語音然後再播放,所以不會有斷訊情形,不但免費、網頁可看全文與翻譯還有中英解說,適合英檢中級程度。

過完農曆年,老闆告訴我們一個好消息,公司提供每人幾千元預算學英文,額外的須自行負擔。研發單位內工程師們,英文能力參差不齊,而且每個人喜歡的學習方法也不一樣,反正自己要搞清楚自己的能力與需求,才能找到適合的教材或課程。

我分析了幾種運用這筆預算的可能選項:

一、一對一家教太貴了,外師一小時約一千元,很快一個月就用完了,能請老師教什麼呢?
二、補習班不好,像我常加班無法上課,即使地球村彈性上課效果有限,如果遇到大班級或是一些愛講話的學員,只能配給少許老師資源。
三、英檢套書不實用,我的目標不是為了通過英檢,況且這些書籍內容密密麻麻,像國中、高中生的參考書,藉由習題來加強訓練,這方法很難有學習興趣並持久。
四、 電腦互動式教材限用電腦,常見教材有 LiveABC 互動,像電腦遊戲一樣,好玩又可以學東西,可惜必須在電腦前才可使用,個人覺得這比較適合親子共同學習。
五、電腦線上學習無法離線,比如之前提過的線上英語教室或是 e 等公務園,同樣的必須被綁在可以上網的電腦前面。
六、英語雜誌或書籍就是書不離手,我英文程度沒那麼好不用看書就聽得懂,無論搭配 MP3、iPod 或是 EZ Talk 光筆,都需要一本書。
七、電子字典口袋放不下,雖然蠻方便可是體積有點大,通常需要兩手操作,一手拿著主機,另一手點選功能鍵,在擁擠的捷運上不是很方便。
八、行動電子書隨時隨地都可以學,就是用手機或是PDA 聽英文看英文,通常一隻手就可以操作,尤其我的英語學習時間主要在捷運上。

確定學習地點、時間、方法與工具後,接著就是找教材,能在手機上可聽可看的東西真的不多,目前只找到 Mebook 電子書。

我要實用為主,目前使用英文最多的地方是在辦公室,其次是出差旅遊,最後才是日常生活,因此我選擇相關套書。

簡單的說,個人讀寫還OK,先能用英文講電話、開會、簡報與會話就很棒,至於要聽懂看懂外文新聞報紙或是雜誌小說,等學會這些教材或是有中上程度再說。

無論專業或是外文能力,都需要時間養成,只要一天比一天進步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